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南馬特别孩子的父母互助會《感覺统合》講座會

感觉统合与儿童大脑发展 I
2012年4月1日(星期日),上午10点到下午1点

感觉统合与儿童大脑发展 II
2012年4月8日(星期日),上午10点到下午1点
...
每年的4月是“世界自闭症觉醒月”,南特将举办一系列的讲座会来教育特殊儿童父母和提升大众对自闭症早期特征与症状的觉醒,以让儿童尽早获得诊断与治疗。在许多种治疗法里,“感觉统合治疗”是其中一种最常用而且非常重要的方法。

“感觉统合”是什么?“感觉统合治疗”又是什么?
“感觉统合”,简称感统,是指大脑将身体各部分感觉器官(眼、耳、口、鼻、皮肤等)输入的各种感觉刺激信息(视、听、嗅、味、触等)进行加工处理的过程。只有经过这个整合过程,人类才能完成复杂的认知活动,包挂注意力、记忆力、语言能力、逻辑推理能力等。如果这个过程运转不正常,就会产生一系列的学习和生活障碍。“感统治疗”就是根据儿童的感觉和运动发展,选择适当的体育训练,对儿童的感觉输入、整合和反应有积极的治疗作用。

4月份的讲座将教导父母有关感统和儿童的大脑发展的基础知识。接下来从6月开始,讲座的内容将进入精细的治疗课题,每个月分别讲解感统与各种发展障碍的关系,例如:感统与过动症、感统与自闭症、感觉统与阅读障碍、感统与书写障碍、感统与数学障碍等等一系列的讲座。欢迎家有特殊儿童或对感统课题有兴趣的公众参加。

讲师履历:
刘文哲
台湾私立高雄医学大学职能治疗系学士
台湾国家高等考试及格之合格治疗师
新加坡职能治疗公会会员
马来西亚职能治疗公会会员

讲师资历:
刘先生热衷于儿童职能治疗领域,曾于早期疗愈中心提供服务。服务的对象包括自闭症,过动和注意力缺失合并症,唐氏症,学习障碍,感觉统合缺失和其他个案类型。因此在此领域累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执业期间刘先生积极参与各项专业培训与在职进修课程,并在特定的领域累积了浓厚的兴趣,这些领域包括:
运用失能(Dyspraxia)
精细动作领域(Fine Motor Area)
感觉调节疾患(Sensory Regulation Disorder)
学习障碍 (Learning Disability)
视觉知觉领域(Visual Perceptual Area)
早期疗愈 (Early Intervention)

地点 :星星童书玩具馆 Star Kid Educational Store
33A, Jalan NJM 1/1, Taman Nusa Jaya Mas, 81300 Skudai, Johor.
http://maps.google.com.my/maps?saddr=1.498634%2C103.648587&daddr=33+Jalan+Njm+2%2F1%2C+Taman+Nusa+Jaya+Mas%2C+81300+Johor+Bahru%2C+Johor&hl=en&sll=1.498841%2C103.64863&sspn=0.001148%2C0.001725&geocode=FQreFgAdS40tBg%3BFePfFgAdqI4tBikfsP2KaHPaMTFZ6kiTRDlR3Q&mra=ls&t=h&z=19

从Taman Tun Aminah的Sutera Mall 往Bukit Indah的方向,大概第4个交通灯,请注意右边是Esso油站,头上方是火车桥的T字路口,请右转。右转后,会马上看到左边是黄色印度商店,再过去一点还能看到有CIMB bank。讲座会的地点就在你右转后的第2个路口(这个路口的左右2边都是胡姬花园美食中心) 的第2排店屋的第3间店屋楼上。

从Bukit Indah往Taman Tun Aminah的方向,你会看到左边有Best Mart,再上一点就是Shell油站,然后就是头上方是火车桥的T字路口,请左转。左转后,会马上看到左边是黄色印度商店,再过去一点还能看到有CIMB bank。讲座会的地点就在你左转后的第2个路口(这个路口的左右2边都是胡姬花园美食中心) 的第2排店屋的第3间店屋楼上。

费用 :RM5,费用含讲义和茶点
询问和报名专线 : 012-755 8778(佳佳) 016-783 1141(素梅)012-709 3738(燕湘)

晨曦小组注: 晨曦種子老師陳玉英是“南馬特别孩子的父母互助會”的創始人之一。

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麻坡獅子會自閉症講座會

日期:17-03-2012 (星期六)
時間:7:00 p.m. – 9:30 p.m.
地點:彩虹酒店 (Pelangi Hotel )
二樓 (8 Room)
入場免費
講座會主題為《認識自閉症》
(一) 主講者 :黃玉環特教顧問
主題 : 《孩子怎麽了》
(二) 主講者 :陳玉英晨曦學障幼童學會計劃种子老師
主題 : 《食物改變特殊孩子的一生》
(三) 主講者 :DR.Yee 余囯華醫生
主題 : 《自閉症 – 生物醫學治療法》
麻坡獅子會自閉症中心爲了迎合每年被定為《世界自閉症醒覺日》的四月,特舉辦了這次的自閉症講座會。
希望能為自閉症家庭提供實際上的協助以改善生活,也希望自閉症孩子的家長能分享各自有效的療法咨詢和教學法。如果剛確診為自閉症孩子的家庭,對一些資訊方向都須得到个不別協助和支持。
現在可以看到大馬對自閉症的一些知訊、認知、 支援、 知源還很微薄也很欠缺一些培訓合格的特殊教師。
家長在早期若注意到孩子的異常, 應做一些資料收集, 如有自閉症信號, 請找相關醫生來診定,如証實患有自閉症,應該立即讓孩子接受治療。
父母也必須了解自閉症的特徵及症狀,不要浪費時間, 應加以關心并耐心及保持樂觀,最重要是勿對你的孩子一生妄下結論。掌握誘發孩子負面行爲的誘因、因素,可讓他們有轉變。若能在家長與老師的配合,通過醫師的療法治療,指導您的孩子學習并茁壯成長,早期干預是很重要的—自閉症非不治之症。

晨曦小组注:
本活動由麻坡晨曦種子老師邱雅麗策劃主辦,得到馬六甲晨曦種子老師黃玉環、新山晨曦種子老師陳玉英等支援並主講,首開種子老師們互助支援的先例,可喜可賀!

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何謂特殊學習障礙?

在香港,〝特殊學習障礙〞仍然是「隱形」的問題,但實際上情況非常普遍.平均每一班中便有兩至三名患有不同程度學障兒童.然而,不少教育界和有關的專業人士還相信這些是「罕見」和「輕微」的問題,甚至是一些無心向學的兒童及他們家長的藉口,以解釋低劣成績和達到要求校方作出特殊遷就的目的.

「明明佢係可以做得到,不過又懶又心散,家長又唔督促佢溫習.」這都是有〝特殊學習障礙〞學童常常遇到的評語.老師又怎能從這些表面的徵狀識別出真正患有〝特殊學習障礙〞的兒童呢?這些問題究竟有多少種類,而分別又有甚麼特徵呢?

(一)閱讀障礙(DEVELOPMENTAL DYSLEXIA) 這類孩子學習能力甚不平均.雖然某些科目是取得優良成績,但在認默方面表現奇差.而犯錯誤的地方與其他同學不同.他們默出來和串出來的字完全不似字,每抄一行字會愈抄愈走樣,抄到尾更是面目全非.被問及時,還看不出有任何不妥的地方.正當老師認真懷疑孩子是否智力有問題時,又發現他們在常識和分析能力上表現特出,家長們為了應付默書取得合格分數,經常督促這類孩子溫習至零晨時分.但結果還是不合格.

原因:患有腦部處理文字的「硬件」有與生俱來的差異,導致掌握文字的聲音、外形和意義之間的聯系出現困難.這種情形往往有遺傳因素,而男性比女性的個案為多.這並不代表腦部受損,而是腦部成長過程的異常特徵.

主要徵兆:1. 每個字都要重複溫習多次方可記牢記,但轉眼又會忘記.認字、默字、串字都成為他們的大問題. 2. 由於認字方面出現困難,故此無法理解題目.老師或家長若將題目讀出來,他們便可對答如流. 3. 閱讀障礙的嚴重程度不一,可由輕微到非常嚴重.相應地,出現問題的兒童年齡可以由一、二年級至高小不等.

處理重點:孩子需要學會分析文字以加強記憶,對英文字更要明白拼音原理.學校必需瞭解他們困難的內在原因,從而給予適當的輔導和課程上的調節. 1. 世界上不少國家已為這些學童制定法例,確保他們能得到所需的特殊教育輔導和教學安排

(二) 特殊語言障礙 (SPECIFIC LANGUAGE IMPAIRMENT) 這些孩子經常因說話不流暢被老師和家長投訴,甚至被埋怨詞不達意,不能理解結構複雜的說話.語文科的「作句、閱讀理解及重組句子」等功課更是他們的弱項.對老師堂上口頭指令都不大明白似的,因而不能作出適當的反應.

原因:不少幼童在早期語言發展可能比較遲緩,但經指導和學校教育,大部分均能慢慢地趕上.可是有少數患兒卻有持續的語言障礙.這是由於負責語言發展的腦部組織未能擔任理想的功能.孩子的語言能力因此就相應地出現障礙,以至最終語言能力發展未如理想.

主要徵兆:1. 說話句子組織能力弱,表達和理解方面都甚差. 2. 複述事情時顯得混亂,對方難以明白. 3. 非語言能力明顯較好,令老師覺得孩子表現不平均.

處理重點:1. 孩子需要接受針對性語言治療. 課堂上應有適當的輔導,令孩子明白老師的講解和能夠應付語文上的需要.

(三) 發展性協調障礙 (DEVELOPMENTAL COORDINATION DISORDER)這些孩子給人的感覺總是笨手笨腳:不是倒瀉東西,便是跌跌撞撞.在學校課室如坐針氈,不停轉換姿勢,經常將書簿推跌在地上,字跡潦草凌亂不合比例.甚至連抄黑板都出現困難,堂課經常要利用小息時間,甚至留堂來完成.欠整齊和清楚的字體更令功課和測驗失去不少分數.

原因:人體內的中樞神經系統聯同其他控制平衡、姿勢、動作計劃和協調的各神經系統部位,是負責保持一個人肌肉功能的靈活操作.有發展性協調障礙的兒童,往往因這些系統未能協調地運作而引致大小肌肉上的不協調,他們時常出現不靈活的現象.坐立不安的情形也可能是因為孩子取不到重心平衡,而並非是好動頑皮的表現.可惜這些孩子往往被誤會為過份活躍和性好搗蛋.

主要徵兆:1. 寫字欠佳又吃力,手腳不靈活. 2. 身體平衡感較差,經常因為笨拙而引致自己或他人發生意外. 3. 字體的大小多超越所指定的格或行的範圍.

處理重點:1. 家長和老師需留意孩子大小肌肉的運作和協調.在紙筆上加以提點. 2. 課堂上作出相應的安排,例如減少抄黑板,用較大格的簿寫字.給予多些時間讓孩子有足夠及充足的時間完成抄寫類的功課. 3. 有需要時應轉介專業人士,如物理治療師或職業治療師作進一步評估及治療.

(四) 特殊數學運算障礙 (SPECIFIC LEARNING DISABILITIES IN MATHEMATICS)一些家長和老師都不能理解為甚麼孩子各方面都「似乎很聰明」,但在數學運算和推理方面卻「解極都唔明」.他們總是把加減乘除的符號弄錯.唸乘數表時出現極大困難,又不能從文字題推論出數學的方程式.

原因:數學運算是需要不同認知的配合方能成功處理,包括長期記憶(例如記公式、乘數表)、運作記憶(如腦部運算上的暫時記憶),語文能力(用於推理時的思考和文字題的理解)、手眼協調(書寫需保持一定工整才不會引致不小心的錯誤)、專注力控制等等.任何一項以上的認知能力如有所欠缺.數學運算能力就相應受到嚴重影響.

主要徵兆:1. 數學上的能力與其他能力不相符.以孩子一般表現,常常作出「驚人」的運算和邏輯上的錯誤. 2. 這些孩子很多都有不同程度的閱讀障礙.令學習困難更加嚴重.

處理重點:1. 專業人士應詳細鑑別出困難背後的認知問題,然後加以提供針對性直接輔導.

(五) 視覺空間感知障礙 (VISUAL SPATIAL PERCEPTUAL DISORDER)這些孩子的問題最不容易被人察覺,抄寫功課時,雖然字體很端正,但常出現漏筆劃,加多筆劃及字形不合例的錯誤,往往被誤會為不留心的錯失.在考試時被扣去不少分數,同時他們亦需花較長時間,去尋找正在抄寫的詞語或字句.在日常生活方面,他們在書包尋找書簿,抬面上拿合適的文具皆有困難,所以未能跟上課堂的步伐.

原因:雖然孩子的視力正常,但因左腦的視覺感知區域發生障礙,以致對空間辨別、主體背景辦別及視覺恆常的能力有所影響,他們卻被人誤會為「視」而不見,不留心學習的孩子.

主要徵狀:1. 對於任何空間的辨識有困難,未能組合「字」的不同部份.看起來像「散」開一般. 2. 寫字的筆劃長短經常出錯,常有加多或減少筆劃. 3. 未能辨認形狀相似的字,例如:日→目 春→看 土→士

處理重點:1. 讓兒童用間尺或螢光筆,間著要抄的字詞. 2. 抄寫時把書本及練書簿的距離盡量拉近. 3. 有需要時應轉介專業人士,作進一步評估及治療.

特殊學習障礙的學童很多時也同時出現專注力失調的問題,其中有下列各項:
專注力失調:1. 不能專注完成任何活動.(包括上課和遊戲) 2. 容易分心. 3. "失魂"常遺失東西和忘記要做的事. 4. 易衝動,以致難於課堂上守秩序.

以上所列出的只是〝特殊學習障礙〞的幾個主要類別.學生可以有單一類或多於一類學習障礙集於一身,以致徵兆的分析未必容易辦到.其他可能同時出現但又不歸屬於特殊學習困難的問題,包括有「專注力失調」和「社交發展遲緩」等等.在多種不同問題影響下而產生的徵狀,是需要仔細的剖析,因此一個專業和詳細及多元化的評估是這些學童接受治療最重要的第一步.認出和明白問題癥結之所有,方能帶出直接、有效和針對性的處理及輔導.

總結全文:特殊學習困難帶來的問題並非罕見或輕微,而是無數學童和家長的莫大困擾和煩惱.目前社會人士對他們的心聲往往未能理解和作出回應.醫學、教育和社會各界對這問題應立即作出一個肯定的立場,營造出一套正面和有效的策略來處理這些兒童發展上的重要課題.此乃專業人士職責之所在,亦是我們作為成年人應該共同努力的目標.

(此文章轉載自《香港特殊學習障礙協會》網站http://www.asld.org.hk,由該會義務醫學顧問提供.)

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第廿三屆(2012~2014) 理事會

23(2012~2014) 理事會



會         




陳治光 

署理會長




譚少駒

副  會  長




陳松耀


       




 周碧珊 

       



陳松耀


       




林朝聘、唐國平、張燕、吳清德、陳麗芳、譚光偉、鄭有志、賴裘華、彭志雄、覃慧茵


       




關榮欽、陳國希


       




陳榮立、林壽延、張金洪、羅正文、王裕中、王漢、楊玉蓮、王聲歲、錢久思、羅新、梁肇乾、陳慧芳、鄭有億、鄭玉輝、林明才、梁耀基、陳進田、陳建民、陳繡茗、唐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