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晨曦學障幼童協助計劃》種子教師研習營參加辦法

1. 主辦單位:國立台灣大學馬來西亞校友會

2. 協辦單位:台灣環球科技大學

3. 研習營宗旨:培養熱心推動學障幼童輔導事業之骨幹師資

4. 學員資格:凡大馬公民,有志參與推動大馬學障幼童輔導事業者,均歡迎報名參加,由主辦單位審核錄取。

5. 學員名額:30位

6. 日期:2011年11月27日(星期日)至12月8日(星期四)

7. 地點:台灣環球科技大學校園(雲林縣斗六市)

8. 主要研習內容:
8.1. 兒童評量Assessment for Young Children
8.2. 特殊兒童教育Special Child Education(含感覺統合的活動訓練)
8.3. 相關機構參訪

9. 收費:
9.1. 吉隆坡-台北來回機票:由主辦單位全額贊助
9.2. 學費、住宿、膳食、台灣境內交通:新台幣NT$28,000.00
9.3. 現任受薪幼教、特教老師,若無法從所屬單位獲得贊助,可在報名時向主辦單位申請最高達RM1,000.00特別贊助費

10. 報名程序:
10.1. 從主辦單位部落格http://aantum.blogspot.com下載報名表格。
10.2. 報名表格填寫完成之後,以電郵傳送到 aantum@gmail.com
10.3. 按照主辦單位的安排,通過Skype在互聯網上面試。
10.4. 等候主辦單位以電郵發出之錄取通知。
10.5. 將錄取通知上標明之應繳費用,打入主辦單位之銀行戶口。
10.6. 等候主辦單位以電郵發出之電子機票,及其他相關資訊。
10.7. 如期在機場集合出發。

11. 報名截止日期:2011年10月15日

12. 其他
12.1. 研習內容大綱如附件所示。
12.2. 研習營所修二門科目,其學分受環球科技大學承認;如果學員將來繼續修讀該大學的專科班,可用以抵掉課程的相關學分。
12.3. 種子教師於結業後,負有以下使命:
12.3.1. 提供初步評量幼童之服務,並引導家長進一步尋求正式醫療鑒定。
12.3.2. 為家長提供諮詢服務,包括調整對學障兒的成長期望、設定基本療育策略、如何尋求相關機構的協助等。
12.3.3. 作為所在地《晨曦學會》的骨幹,廣招學會會員,並負責:聯繫各地學會及其他團體、建立所在地學障幼童資料庫、建立學障資源中心、主辦學障輔導工作坊等。
12.3.4. 向學校(尤其是幼兒園)推廣學障幼童的正確療育策略與方法。

(本文件結束)

2011年9月11日 星期日

巡迴講座會之後

27/8至3/9的六場《認識學習障礙》講座會,進行得十分順暢,聽眾的反應也超乎預期,《晨曦計劃》可說走出了踏實的第一步。

為本活動付出的新朋舊友很多,非常感恩。言謝的話語說不盡,謹以一言相贈互勉:心中永存大愛,人間溫暖無限。

各大媒體對講座會的報導相當詳盡,朋友們上載到Facebook的相關圖片十分豐富,講義也已經刊於台大校友會部落格,這個活動已經完滿落幕。巡迴講座會不僅引進許多先進的觀念和寶貴的經驗,同等重要的是,它提供了一個讓各地家長和老師交流的機會。

各方彙聚,帶來的啟示是多重的:

• 學障和智障(包括自閉和過動等)是兩個截然不同的概念。唯有將二者較明確地劃分,我們才能制定更有效的個別化輔導策略,讓輔導工作更具成效。

• 家長的觀念的調整和轉變十分關鍵。我們必須接受“學障將伴隨小孩一生”的事實,建立合理的期望,發掘、發展學障孩童的特殊才華,“不要跟自己過不去”,我們和小孩才會有健康和樂的生活。

• 在我國公共醫療和教育體制步上正軌之前,華社別無選擇,唯有自力救濟以協助學障孩童。一個全國性互助網絡必須儘快建立,以避免重複浪費,而有效地共享資源。

• 學障輔導師的培訓無疑是最迫切的任務;但培訓過後,如果沒有適當的教學環境,導師們的才能也無從發揮。所以,在各地建立合乎“融合教育”原則的課室環境,也是刻不容緩的工作。

延續以上的思路,《晨曦計劃》下來的步驟是這樣規劃的:

1. 晨曦種子教師培訓營

a. “種子教師培訓營”暫定由環球科技大學承辦,於今年11月底至12月初共二周,在台灣該校校園舉行。(培訓營的課程與收費細節,正由環球科大策劃中。)

b. 培訓營開放予全馬各地公眾報名參加,由所在地留臺同學會接受報名並作篩選,最後經由台大校友會面試錄取。

c. 培訓營學員必須付費,惟將獲得晨曦計劃有條件的補助。

d. 種子教師於結業後,負有以下使命:
i. 提供初步評量幼童之服務,並引導家長進一步尋求正式醫療鑒定。
ii. 為家長提供諮詢服務,包括調整對學障兒的成長期望、設定基本療育策略、如何尋求相關機構的協助等。
iii. 作為所在地《晨曦學會》的骨幹,廣招學會會員,並負責:聯繫各地學會及其他團體、建立所在地學障幼童資料庫、建立學障資源中心、主辦學障輔導工作坊等。
iv. 向學校(尤其是幼兒園)推廣學障幼童的正確療育策略與方法。

e. 種子教師責任重大,故遴選條件包括:
i. 認同晨曦計劃,對協助學障幼童有熱忱及使命感
ii. 具特殊教育的經驗,幼教老師尤佳
iii. 具較強的領導能力、處事能力及溝通技巧

2. 學障輔導師文憑班

a. 本班的授課,採取“模塊累積”方式,即每半年於學校假期上課二至三星期,期間修習二個模塊,成績合格即領取該二模塊的結業證書;累積結業證書至所定標準,即頒發輔導師文憑。
b. 上課地點主要在馬來西亞境內,必須使用特別設備的模塊,可能需要到台灣上課。
c. 課程的細節將在籌備完成后公佈。
d. 二年制在台灣修業的海青班,是另一選項,其課程亦在籌劃當中。

3. 晨曦學會

a. 《晨曦學會》將在近期內成立,總會設於吉隆坡,分會將分佈全國各地,由晨曦種子教師主持。學會的功能,如上文1-d-iii節所述。
b. 會員將持續接收學會的最新資訊,與所在地會員分享資源,並在參加學會活動時享受折扣優待。

4. 學障輔導工作坊

a. 工作坊的主要對象,是家長以及對學障輔導有興趣的普通班教師。內容可包括學障的知識,學障幼兒療育的技巧,輔導經驗分享等。
b. 工作坊一般由種子教師主持,外地或海外講師可能會被邀請作主講人。

5. 融合教育課室

a. 融合教育(即安排學障學生於部份時段與普通班學生一同上課)被證實比全時段特殊教育更有效。融合教育無法普及的原因,包括師資不足、家長的抗拒心理、學校擔心整體課業成績受影響等。
b. 推動融合教育,應從尋找或設立非課業成績導向的學校開始。例如,各州都有非營利團體主辦的幼兒園,應該是較好的合作對象。學障輔導師可以“時段班”的方式進入這些學校,按IEP(個別化教學計劃)對學障兒進行輔導;其他時段,學障兒則與普通班同學一同學習(如有需要,可安排學障輔導師陪同)。

歡迎大家參與討論。

譚少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