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月1日 星期四

國立台灣大學馬來西亞校友會簡介

 
創會背景
1956年起,就有多位我國學長畢業自母校。1967年,蔡國平(台大商學系國貿組1961)學長等人領導成立「馬來西亞台灣同學會總會」,會員不分校際。其時,台大校友積極參與。因係全國性組織,理事會任期為一年一任,其操作方式為各州三十校友輪值。結果,活動執行多年後,因各種因素而結束。 1972年,為了配合當時有利於爭取學位受承認的趨勢,各校須各自提呈《爭取受承認的備忘錄》。因此,一群台大校友成立「雪隆台大校友會」籌委會,由郭志龍(土木1961)學長擔任主席。 1973年「雪隆台大校友會」正式被社團註冊官批准成立,由張景良(電機1962)學長擔任校友會第一屆主席。自從「留台之夜」後,雪州所有留台校友會發起組織留台聯合總會;從組織層面上需要有個留台聯合總會,以便促成留台校友的大團結力量。於1974716日「馬來西亞留台校友會聯合總會」正式成立,當時張景良學長亦是留台聯總之創始人之一。 1975年,聯總欲購置會所,在張景良登高一呼之下,獲各屬會的熱烈響應和支持。雪隆台大校友會更積極地向校友募捐,所捐到的款項為各校友會單位捐出僅次於新山同學會而為次多者。當時這種放棄擁有自己的會所而全力支持聯總購置會所,充分表現同學的大我精神,一切都以全體留台同學的福利和聲譽為先。
全國性組織
1986年,為了擴大成為全國性組織,同時擴大召集我校校友的加入,在關榮欽(化工74)學長領導下的理事會逐將「雪隆台大校友會」改名為「國立台灣大學馬來西亞校友會」,198818日,「國立台灣大學馬來西亞校友會」之易名正式獲得社團註冊官之批准。 宗旨本會的宗旨,包括提倡惠及會員的活動、與其他社團協作以達成共同目標、促進國民團結和諧及文化交流、關注時事並作適當反應。
購置會所
1992年基於校友會組織逐年擴大,會員人數也逐年增加,活動地點亦逐漸不足,深感台大校友必須擁有自己的「家」的迫切,逐展開一系列的籌募活動。1995年由張金洪學長發起大型籌募會所基金活動,獲得廣大校友的鼎力支持與響應。 1996年,經過各屆會長及理事們多年不懈的努力,終於在Ampang Ukay Perdana購置自己的會所,3個單位總面積超過3500方尺,完成了歷屆理事會的任務,同時也圓了所有台大校友對擁有一個「家」的夢想。 2002年底,歷史性的一刻正式到來了,裝修完成的會所正式落成啟用。於1110日舉辦開幕典禮,並榮獲母校副校長吳靜雄博士蒞臨主持揭幕,同時也恭請多位顧問學長共同參與剪綵儀式,全場熱鬧非凡。
e流校友會
步入21世紀科技、知識經濟、資訊時代,校友會體認必須與世界接軌,同步邁入這一個以速度取勝的世紀,同時也基於大部分理事皆從事電腦及相關行業,認為校友會應該及時改革,透過現代最先進的科技,如網路、電腦文件處理、SMSPDA等科技加速推展會務。遂於20024月由陳朝惠學長以「e流校友會」概念,領導校友們並從〝e〞做起。同年,亦設立一個全天候的台大人虛擬會所 www.ntu.com.my,以全新平台整合所有台大人的資訊與資源。逐使會務進入新的里程碑。
零距離、凝聚力
第十九任會長劉永生除繼承上屆之計劃、更以創新的概念,提出了"零距離、凝聚力"的口號。任內首次的汽車尋寶,即獲得百餘人的參與,使該凝聚台大人的努力有了良好的開始。2004年留台聯總百萬獎勵金籌募運動普推出,本會便在極短的五天內,凝聚了校友們的力量, 籌得總數 RM20,000 ; 充分展現台大人之愛心。200411月,隨著人手一機的時代降臨,校友會亦跟進時代脈搏而推出 全球手機短訊發送系統,強化理事會與會員之間在資訊的溝通,讓台大人〝e化〞步伐更推上一層樓。